主题词:南阳 绿色能源 发展

南阳六大战略推进绿色能源发展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秸秆发电、沼气发电、风力发电、利用太阳能的高纯多晶硅批量生产……近日,南阳市绿色能源建设捷报频传。

    在南阳市现有的能源结构中,火电和石油是主角。该市现有火电总装机容量124万千瓦,年可完成发电量60亿千瓦时。该市着眼长远,对现有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近年来实施六大战略措施。 

    一是发展燃料乙醇、纤维乙醇、秸秆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市里以天冠集团为依托,把燃料乙醇的规模由年产30万吨扩大到50万吨,同时启动了镇平3000吨/年纤维乙醇、社旗3万吨/年生物柴油及天冠集团与印尼在广西北海15万吨/年生物柴油项目。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顺利。

    二是开发多晶硅及太阳能产业,打造南阳光伏之城。市里帮助“迅天宇”公司成功地引进多晶硅物理提纯新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该工艺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污染、成本低,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高纯多晶硅产品、太阳能电池等,将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到“十二五”初,高纯多晶硅产品、n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发电使下游产业链条可实现产值200亿元。

    三是发展水电项目。根据丹江、白河、唐河、淮河四大水系,水能开发量可达17万千瓦的实际情况,市里加快了南召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同时筹建南水北调陶岔渠首建设和四大水系梯级水能开发18处中小型机组建设,可使装机容量由目前的3.2万千瓦提高到22万千瓦。

    四是风力发电。市里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合作,方城一期2.25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将于2008年建成运行。

    五是核电。南阳具有建设核电厂的独特优势,在去年的河南省核电项目厂址预审会上,南召县高庄位居第一,目前全市上下已为项目的引进和落地做好了准备。

    六是大力开发气体能源。市区正在实施液化气、沼气供管体制改革,加大燃气电站和管网建设,争取今年实现天然气入宛。农村沼气用户“十一五”末将达到43.6%,全市20%农户用上沼气,适宜地区沼气普及率达到40%。权威人士根据目前南阳市绿色能源建设发展态势作出预测:2010年南阳市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40万千瓦,绿色能源消耗占生活能源消耗的比重将达50%以上。

    “到2010年,南阳市能源结构将合理优化,形成火电、水电、热电、抽水蓄能电、核电、风力发电、生物质电和太阳能‘八电并举’局面,跨入绿色能源大市。”市委书记黄兴维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