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延庆 绿色能源

延庆大量村民做饭用上绿色能源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你看这火苗多冲!烧一壶水15分钟就开,还不用花钱,气儿都是用地里打下的玉米棒胎儿换的。”用上秸秆气一个月,延庆县农民魏春有不但免去了跑远路扛煤气罐之苦,还少花了60多元的煤气费。今年,延庆县继续推广新能源, 新建了18座秸秆气化站和8座大型沼气站。这些气站每年可消纳秸秆3000余吨、牲畜粪便2万余吨,满足5600余户村民的炊事需求,生产出的450万立方米秸秆气和90万立方米沼气总热值相当于2130吨标准煤。

  巨大的秸秆气罐和沼气罐像最大号的米缸一样,承载着村民烧火做饭的“粮食”。而一个秸秆气罐或沼气罐却只需要一两个人管理,实现了乡亲们长期以来“一人烧火,全村做饭”的美好愿望。

  延庆县在“两气”推广过程中,建设秸秆气化站和大型沼气站的资金全部由市、县两级政府承担,延庆村民没花一分钱。发到各家各户的秸秆气化灶和沼气灶也由镇、村两级补贴,村民自己出50元或100元甚至不花钱就能使上价值600元的灶台,因此推广过程十分顺利。经过两年的推广,延庆全县已有秸秆气化站27座、大型沼气站13座,通过烧“两气”,全县已经节约标准煤3280吨。

  延庆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段志田表示,“两气”的日常管理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目前村民安全用气培训和气罐管理员安全操作培训已经提上各乡镇工作日程,各种防范宣传材料也已经发到村民手中,确保村民用气方便、干净、安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