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发改委 价改 “油荒”

发改委:价改不停滞 “油荒”将缓解

2007-12-10 中国能源投资网
 

  资源能源价格改革不会搁浅

  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其中,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会推动价格上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标准偏低,理顺资源环境价格,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投资和出口过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也会一定程度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联系此前发改委有关官员的表述,初步可以判断,对通胀可能加剧的担忧不会阻碍理顺资源能源价格机制的进程。

  明年继续提高

  农资综合直补标准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今年以来,国务院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提高农资综合直补,出台了促进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已逐渐显现。

  明年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一是适当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烟叶收购价格;二是在努力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三是加大农业基本建设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是继续加强畜禽防疫体系建设,稳定饲料价格,加强市场调控,促进生猪等畜牧业发展。

  成品油供应偏紧

  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11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后,炼油环节亏损有所减少,对企业提高生产和进口积极性,增加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调价半个多月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部分地方炼厂停产或减产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导致国内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仍然偏紧,部分地区还存在停供限供的现象。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主要措施有:强化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保证成品油市场供应的责任;采取财税支持政策,鼓励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增加资源供应,对成品油生产和进口亏损,采取企业上游利润补偿和财政免收进口税等方式给予支持等。随着以上政策的逐步落实,部分地区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明年下半年生猪

  供给将明显改善

  受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和蓝耳病疫情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国务院高度重视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中央各项政策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既解决了当前生猪生产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又为生猪生产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从生猪生产周期判断,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供给将明显改善。

  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防止再次出现猪贱伤农的情况,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2008春运铁路票价不再上浮

  2007年春运期间,国家实行了铁路列车票价不再上浮,公路客运票价不得在政府指导价规定的浮动幅度以外另行加价,或专门针对春运提高票价的政策。上述措施总体上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2008年,保持春运价格稳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成品油价格提高,影响公路客运经营者成本增支。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铁道部、交通部研究,2008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实行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公路客运中准价或政府定价水平。

  各地要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按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匡算,价格上涨影响城镇居民(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6.1%)每人每月增支44.2元,农村居民(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升7.2%)每人每月增支16.7元。尽管总体上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仍高于物价涨幅,但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影响较大。

  根据国务院部署,2008年将再次适当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并有所改善;对未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生活困难的城乡低收入居民,各地要采取临时补贴等措施救助;各地要根据物价上涨幅度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提高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继续落实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加住房供给,稳定住房价格。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