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生物发电 中小设备 企业 机遇

生物发电产业:中小设备企业的机遇

2007-11-30 中国能源投资网
 

  截至目前,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公司)今年已累计发电近7亿千瓦时。这只是生物发电在我国逐步发展的一个侧影。

  日前,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邢玉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生物质能发电在中国,可以做,应该做。”

  自10月中旬以来,国能公司有三 个新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其中,国能浚县项目1×25兆瓦机组是我国第一个纯黄色秸秆生物质发电项目。至此,国能公司已有9个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2.5万千瓦。

  另据国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今年该公司将实现3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到“十一五”结束,我国生物发电总规模将达到550万千瓦。届时,国能公司预计完成200万千瓦装机容量。

  合理规划是关键

  有数据显示,我国农作物秸秆的年产量大约7亿吨,除了用作工业原料、畜牧饲料外,可以作为能源使用的约为3.5亿吨。但这些资源相对分散,收集困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替代能源研究工作专家顾问组成员倪维斗曾提出“分散的能源应分散利用”的观点,并警示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应从国情出发,因地制宜。

  邢玉久表示,“生物质能发电在我国应该适度发展,或优先选择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实现分布式发展。对于项目投资者和地方政府来说,合理规划是关键”。

  国能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在规划初期主要应该考虑燃料的资源量、交通和水利情况、土地资源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度等四方面的因素。
 
  “适度规模,规避风险”,一位业内专家强调。

  首先,要规避秸秆的收集风险。秸秆焚烧发电项目的装机规模要科学分析和预测当地秸秆的成分和产量,尤其是合理确定秸秆的收集率,达到适度规模。

  其次,要规避秸秆的价格风险。在做秸秆焚烧发电项目的前期可行性研究时要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并根据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秸秆销售情况确定秸秆的收购、运输价格,适当考虑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后的秸秆价格波动,做到对秸秆价格科学、准确的预测。

  最后,还要规避秸秆焚烧发电项目的技术风险。“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缺乏秸秆焚烧发电项目成功运行的先例。”该专家表示,和常规的电站项目相比,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在秸秆的处理和输送、锅炉燃烧方面存在需要解决和优化的技术问题,“如何根据不同秸秆选择可行的工艺流程,关系到项目建成后机组的稳定可靠运行。”

  “小蛋糕”大市场

  “相对整个电力设备市场而言,生物发电所占份额不大。”邢玉久告诉记者,但也许是中小型设备厂商的一个契机。

  一位国能内部人士以年处理20万吨秸秆的典型生物发电项目为例,向记者进行了简单的分析:装机规模按2炉2机考虑,工程建设投资约为2.6亿元。其中,设备购置费用约1亿元,安装工程费用5000万元左右。工程均采用25兆瓦以下发电机和汽轮机。
 
  另据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目前与国能公司合作的也多为国内中型电力设备企业。青岛捷能汽轮机、武汉汽轮机、济南生建电机厂、济南锅炉厂等都参与其中。
 
  “目前,生物质能发电得到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相继出台了多项有利于生物质发电的政策。国内呈现出生物质发电投资迅速升温的态势。几大发电集团和其他社会资本(包括外资)纷纷涌入秸秆发电市场。预计到2020年,国家将建成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上述业内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未来的市场很广阔。”邢玉久建议中小型设备企业不要只盯着大项目,只想分“大蛋糕”,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些小项目、新项目,多做“小蛋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