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生物质能 木薯 农民 收入

用于生物质能 木薯成农民新收入来源

2007-11-30 中国能源投资网
 

  媒体综合报道,由于燃料乙醇项目的持续升温,木薯的收购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据了解,北海市一家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工厂即将投产,当地的木薯收购价格已经平均每吨比去年涨了100元以上。

  价格飙升使广西种植这种非粮经济作物的农民收入大幅增加。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广西目前有8个县木薯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最多的武鸣、藤县、岑溪3县超过15万亩;木薯种植面积和规模均占全国60%以上,全区有30多万户农民直接从事木薯生产。 按广西约430万亩种植面积计,鲜薯产量约650万吨左右,增加收入即达6.5亿元。

  据了解,入冬以来,北海市当地木薯每天收购价始终保持在480元到520元之间,合浦县种植面积12万亩,平均亩产1.8吨,农民仅木薯种植增收达2000多万元。

  在广西各地的山坡、矮丘或零星地块上,齐身高的木薯随处可见。这种19世纪20年代才引入中国的薯类,一直是广西农村十分寻常的经济作物。木薯淀粉丰富的块根,使其成为制造乙醇的主要原料。由于世界范围石油资源日益短缺,乙醇汽油作为替代能源受到各国关注,将变性燃料乙醇和汽油混配的车用乙醇汽油,现有汽车发动机不需任何改装即可正常使用。在玉米作为燃料乙醇生产原料对粮食安全造成冲击的情况下,非粮类的木薯作为生物质能源原料受到了普遍关注。

  广西提出,利用木薯原料优势打造全国最大的非粮生物质能源基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广西近年来大力培育和推广产量和淀粉含量高的良种木薯,目前良种木薯覆盖率达45%,平均亩产鲜薯由原来1吨左右提高到2吨以上。在合浦县乌家镇一个良种基地,农民当场采挖的一株木薯超过11公斤,据了解,这种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培育的“华南5号”良种木薯,最高亩产达4.58吨。此外,为增加收入,一些地方农民创造了木薯与西瓜套种模式,充分利用了养份和保持水土,这种生态种植正在广西推广。

  全国首个以木薯为原料的非粮生物质能源项目下月将在北海市投产,按其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规模,需鲜木薯150万吨,折合木薯干片60万吨。业内人士估计,生物质能源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应用越来越广,将使作为原料的鲜木薯价格维持在目前每吨500元左右的较高价格,这一价格已超过历年的甘蔗最高收购价,甘蔗大省广西有望成为生物质能源大省,而木薯这种昔日用弃之可惜,用之不值的“鸡肋”作物将成为保障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