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农村 能源 产业 发展

农村能源产业发展面临新契机

2007-11-29 中国能源投资网
 

  十七大报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中首次引用了“建设生态文明”这一新提法,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农村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社会氛围,也为农村能源事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发展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是人民的呼唤,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结合我省农村能源建设实际,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工作上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要围绕“十一五”末,全省户用沼气池300万户、大中型沼气工程365处的目标,在工作思路上实现“五个转变”:

  实现沼气从户用向大中型工程统筹协调发展的转变我省农村户用沼气总量和年增长速度都居于全国前列,但由于前些年投资和技术的原因,大中型工程的发展一直是我省的“短腿”。目前,我省千头以上的养猪场近1000座,万头以上的300多座,这些养殖场多集中在水源条件好的地方,粪便未经有效处理而直接排放,造成流域性污染。为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循环,加快建设沼气工程项目势在必行。我们将按照“粪便资源化、污染减量化、治理生态化”的思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引导养殖企业兴建气、暖、热、电、肥联产的能源环境工程,形成农业生态良性循环。

  实现沼气原料从单一畜禽粪便向整个农业有机废弃物的转变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广大农村,尤其是平原湖区的家庭分户养猪数量急剧减少,生猪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原来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户用沼气面临着原料短缺而出现空池。另一方面,大量的稻草、麦秆、花生秆、玉米秆等农作物秸秆以及生活垃圾没有有效利用,乱堆乱放,乱扔乱倒,既造成资源的浪费,又造成农村脏、乱、差的重要根源。我们将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生物复合菌剂发酵技术,减少秸秆资源浪费和秸秆燃烧造成的污染,提高沼气池使用率。

  实现从沼气开发利用到多能互补的转变我省是一个能源资源约束型省份,煤炭资源贫乏,油气资源也十分有限,但生物质能、太阳能、水电等资源比较丰富。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扬长避短,积极推广农村节能新技术,因地制宜地开发多种可再生能源。进一步科学规划农村节能、生物质能开发、秸秆颗粒燃烧炉灶、太阳能利用、风能开发、地热利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做到新能源开发与农村沼气建设齐头并进。

  实现从能源效益向综合效益的转变我们必须跳出“就能源抓能源,就沼气论沼气”的狭隘视野,要将农村沼气与板块基地建设、文明新村建设、血防项目、退耕还林项目等有机结合,从“一池”到“三改”、“五改”,不断丰富农村能源生态家园项目的内涵,挖掘发挥项目的经济、生态、卫生和社会等综合效益。要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菜”、“猪沼鱼”等优质高效生态模式,用2—3年的时间扩大到500万亩。

  实现从以建为主到建管并重的转变农村能源项目建后管理和服务,是农村能源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截至2006年底,全省农村沼气总量达到146万户,普及率15%,今后还要持续快速发展,但目前覆盖乡村、运转高效的管理服务网络尚未建立。今后,我们要积极争取投入,落实全省农村能源乡镇公益性服务经费,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农村能源公益性服务网络遍布全省每一个乡镇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探索创新企业领办、个人承包、协会互助等服务模式,重点引导建立村级服务网点,使用户能够享受到“一站式”的物业化服务。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