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东 油市

中东“小雨”难灭油市“热火”

2007-11-29 中国能源投资网
 

   提到中东,难免会让人联想到当前高烧不止的油价。恰逢美国本周主持召开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油市似乎也出现了稍许降温,在昨天的电子交易时段,纽约商交所1月份原油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跌至每桶97美元下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巴以关系是中东地区最复杂和持续时间最久的地缘政治问题之一,国际社会推动巴以改善关系的努力,对“谈中东色变”的 油市来说当属“利空”,一定程度上有助缓和油价涨势。不过,考虑到中东地区还有诸如伊朗核问题和土伊争端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存在,指望一次结果未卜的“中东和会”就能令油市大幅降温的想法不太实际。短期内,油价更多地受到美元贬值以及欧佩克下月部长级会议等因素左右。

  巴以问题并非全部

  且不说此次和会巴以双方能否取得实质性的和解,即便取得,困扰中东产油区的其他众多不确定因素依然不会消除。上个月以色列女外长列夫尼曾公开表示,中东问题的核心已不再是巴以冲突,而是伊朗核问题。

  目前在欧佩克储量最大的三个成员中,伊朗和伊拉克依然处在麻烦不断的境况之中。伊朗和美国围绕核问题的“拉锯战”自然不必多说,而伊拉克也在上个月再次触痛油市的神经。由于市场担心土耳其可能进入伊拉克境内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反政府武装,国际油价上月中旬一度剧烈波动,至今仍在不时影响油价走势。

  从以往油价波动最剧烈时的情况看,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很多时候都成为诱因。在1973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由于阿以冲突,阿拉伯产油国以石油作武器而集体抬高油价,致使当时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飞涨到12美元;而上世纪70年代末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则因伊朗和伊拉克开战而起,油价从14美元飞涨到35美元以上;第三次石油危机发生在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油价一路飞涨,3个月的时间即从每桶14美元突破到40美元以上。

  可见,巴以冲突尽管可能引发市场对于中东局势不稳的担忧并进而波及油价,但却并非“中东因素”中唯一影响油市的事件。

  纽约油价连跌两天

  巧合的是,在中东和会开幕前夕,国际油价也连续调整。昨日电子交易时段,纽约原油期货继续走低,延续了前一日收盘的跌势。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30分,1月份原油期货合约报96.46美元,下跌0.5%,此前最低跌至96.32美元。在前一天,1月份原油期货每桶跌48美分,收报97.70美元。

  在本月20日,受美元贬值及地缘政治消息刺激,国际油价最高达到99.29美元,距离100美元的心理整数关仅相差71美分。上周五,油价再度大幅上扬,一度突破98美元。经过过去两天的下跌,油价已较20日创下的历史新高低了接近3美元,油市“高烧”的状况略有缓解。不过,分析人士多数将油价过去两天的调整归因于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以及对欧佩克可能增产的猜测。交易商乐观预计,欧佩克最大成员沙特正在说服其他产油国增产,而沙特方面据称已经单方面实施了增产。上周末两家研究机构的相关数据也显示,欧佩克的原油产量正出乎预料地快速增加。

  尽管此前很多人仍坚持认为,接近100美元的油价并非高得离谱,世界经济增长并未因此“急刹车”,但对于高油价的警告声依然不绝入耳。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日前指出,如原油价格达到甚至超过106美元并持续一年,可能令全球原油需求下降,而这样的油价也相当于第二次石油危机时期的价格水平。

  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本周则宣布,上调纽约商交所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2008年的价格预估至每桶75美元,较原来的预测值高了足足15美元。贝尔斯登称,尽管温和的基本面可能继续拉低油价,但地缘政治因素、美元疲软以及商品投机盛行,将支撑油价在高位运行。

  欧佩克又成“主角”

  撇开中东和会,当前影响油价更多可能还是下个月5日即将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因为在这次会议上,该组织很可能讨论增产事宜。事实上,在前不久的欧佩克峰会拒绝提及产量问题之后,外界就将赌注押在了下个月的部长级会议上。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部长纳伊米周二透露,该国目前的原油日产量已升至900万桶,据估计较10月份产量高了约20万桶。不过,纳伊米同时表示,不清楚欧佩克进一步增产的时间表。“我们在下月5日开会时,将参考所有信息,包括供应、需求和库存等等,并据此作出最终决定。”纳伊米在新加坡的一次能源会议上含糊地说。当被问及是否对高油价感到担忧时,纳伊米称,油价是由市场决定的,应该顺其自然。

  而上周末伊朗的相关表态则令市场对欧佩克下月增产的信心陡增。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对媒体说:“如果统计数字显示有必要生产更多原油,那么我们有能力提高产量,并向市场提供更多原油。”诺扎里称,部分欧佩克产油国主张在12月5日的会议上增产,不过迄今为止尚没有更多欧佩克成员就此作公开表态。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商品策略师摩尔认为,在下月的欧佩克会议上,产油国将难以达成增产协议,原油供应不足将再度成为市场的最大担忧,从而可能推动油价继续冲击100美元。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