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油价高企 行业 影响

油价高企对我国各行业的影响

2007-11-26 中国能源投资网
 

    由于原油位于庞大产业链的顶端,居高临下地辐射着它的影响力。油价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

  首当其冲的是炼油企业。批发进厂的原油价格,比出厂的成品油价格还要高,成品油炼得越多,炼油企业亏得就越多。这种倒挂 现象对于国内的炼油企业来说,既习以为常,又无可奈何。毕竟,成品油的刚性需求不可能抑制,供应源决不能断。因此,自从国际油价高烧不断,油企的炼油业务始终亏损。当然,在国内油品市场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无论是出于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还是尽须尽的社会责任,中石化等大型油企承担了大部分原油涨价的压力,即使多炼多亏还是不断追加资源投放,保证市场稳定供应。

  原油价格的上涨压力从产业链顶端逐渐向下传导。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最早是得益于油价上涨的。与成品油不同,乙烯等石化产品的价格是市场化的,当油价处于上升初期,油价上涨会引起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在下游需求保持或增长的情况下,石化行业不但可以通过涨价消化原料成本的提高,还可以从价格上涨中获得更多利润。但是,当油价持续高涨后,情况就开始改变。价格传导能力逐渐下降,下游需求也会受价格抬升而缩减,最初的作用力就反而成了反作用力。

  化纤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均处于石化产业链下游,以基本石化产品为原料,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因此对原油价格变化也很敏感。根据观察,塑料、化纤以及橡胶的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远远小于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因此这类企业也受到油价上涨的冲击,盈利能力下降。

  作为上游原料产品,油价上涨影响的远不止这些。航空、远洋、汽车运输等高耗油产业,无法受油价高烧所累。例如,燃油成本是国内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开支之一,约占总成本的近三分之一左右。随着油价的狂飙,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快速上升,盈利快速下滑。甚至有分析者指出,高油价波及众多下游产业,这些产业又辐射到更多的相关行业,因此,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不仅是对少数特定行业有影响,也会扩大到整个宏观经济的景气周期。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