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日本 太阳能电池

日本欲再成为太阳能电池领军

2007-11-23 中国能源投资网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11月17日通过的第4次报告指出:“为了抑制全球变暖,今后20~30年的努力与投资非常重要”。制定地球变暖对策已迫在眉睫,作为削减温室气体的第一大候选能源——太阳能电池受到的期待也越来越大。

  日本在太阳能电池的开发中曾经是全球的领导者。太阳能电池也自从皮尔森(Pearson)1954年发明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以来,“经过约50年的发展,现在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前三洋电机社长,现太阳能发电技术研究联盟理事长桑野幸德)。

  桑野表示,1954~1991年是太阳能电池在钟表和计算器中配备的“黎明期”,1992~2006年是个人住宅开始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电力利用初始期”,2007年之后的30年将是“全球发展期”,从现在起将是决定胜负的时候。50年来得到证实的事实是,“50年来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结晶类产品提高到了4倍、非晶类提高到了10倍,成本则减少到了约1/100。能够出售电力的发电系统经过验证,可靠性达到了20年以上”(桑野)。

  在这约50年间,日本在研发及实用化领域领先全球,在普及应用方面也依靠政府的住宅用太阳能电池辅助制度走在了世界的前面。但是,辅助制度在2005年终止,而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则通过制定太阳能电力购买制度扩大了普及,中国也在政府的支援下涉足太阳能电池业务的企业接连不断,在全球市场份额中,超越日本厂商的海外厂商越来越多。

  桑野表示,为了使日本再次成为太阳能电池的领头羊,“需要再一次制定远大目标,官民合作开展研发并重新制定普及措施”。最近,某美国著名投资基金也表示:“太阳能电池是值得期待的投资领域。我们愿意为日本企业的强大提供帮助”。为了不像半导体、液晶那样处于后发制人的地位,日本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力量,为尽早“夺回太阳能电池领先地位”举国上下一致努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