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产业 风电机组 市场

产业遭质疑 风电机组市场将重新整合

2007-11-23 中国能源投资网
 

  重庆研制出每千瓦1000余元的2MW超低价风电机组,遭行业质疑.

  据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市最近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MW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该风力发电机组每小时的发电量可达到2000千瓦时。最重要的是,消息指出,该风电机组预计每千瓦销售价格为1000余元,大大低于市场价格。目前风电装备每千瓦的市场价格在6000元左右。

  据报道,这台风力发电机组样机由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德国aerodyn公司联合设计。海装公司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自主研制,它将在本月内被运往内蒙古辉腾锡勒风场进行安装试用,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将给国内风电设备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不仅将大大降低风电建设的成本,还将影响整个风电设备行业的格局。不过,分析人士对于这个消息表示质疑,认为在国内现有条件下尚无法想象2MW风电机组每千瓦的造价能够达到这么低的水平。海装公司有关技术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未透露任何细节,只是称"以重庆日报的报道为准"。

  湘电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MW风电机组每千瓦销售价格1000余元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兆瓦级风电机组很多核心的零部件都是依赖进口的,不可能会这么便宜。湘电股份是我国风电机组研发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11月3日该公司国产首批两台2MW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有分析师测算,按照湘电股份签订的多份2兆瓦风电机组供货合同,该公司风电机组每千瓦的售价在6300元至7000元之间。从吉电股份最近发布的风电机组购买合同来看,两个4.95万千瓦的风电场,费用分别是3.258亿元和3.255亿元。如此推算,吉电股份购买风电机组每千瓦的价格也在6500元左右。

  不过,重庆日报在报道中重点提到,去年底开始,由海装公司牵头承担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在重庆市"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市新型工业化专项等资金项目的支持下,累计投入了上亿元资金,先后攻克了机组传动链、机舱优化布局等一批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系统集成技术,具备了"全功率试验、系统集成、再工程化"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本次研制的2MW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样机,适应在大气对流地区、水陆空气对流地区和山口风地区等我国三种主要类型的风区使用,并能在高温、风沙、盐雾、高海拔等恶劣环境条件下持续运行,在同等条件下,它的发电量将增加10%。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