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太阳能 发展 前景

我国太阳能发展迅速前景光明

2007-11-22 中国能源投资网
 

    在过去6年中,全球太阳能领域的发明专利总量基本保持稳定,但中国的太阳能发明专利却增势迅猛,在过去3年中增长了3倍,学术机构是这一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虽然全球太阳能技术的专利量近些年总体保持稳定,但来自中国的专利量却增势强劲,这主要是由于大学的推动。

    由于各国政府都面临着采取有效措施对抗全球变暖的压力,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就变得格外重要。利用太阳能是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全球太阳能技术的专利量自2000年以来就没有太大变化。图1对德温特世界专利数据库检索得出的结果反映了这一现象。

  专利量在近些年保持稳定,主要是由于各国对用于偏远地区的大型和小型发电设备以及工业规模的发电系统一直都比较感兴趣。2000年以来,太阳能专利的大部分权利人来自日本。排名前15位的公司及其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京瓷,453件;夏普,427件;佳能,332件;三洋, 191件;三菱,183件;富士电子,160件;松下, 115件;KANEAK株式会社,108件;积水化学工业,103件;三菱电子,87件;松下电子,79件;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69件;索尼,66件;大日本印刷,64件;日立, 64件;

  由此可见,其中的佼佼者为京瓷、夏普和佳能。这个分析结果得到了对优先权来源国的分析结果的支持。后一分析表明,日本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绝对第一,占45%,美国以21%排名第二,德国、中国紧随其后,分别为10%和8%。此外,韩国占3%,澳大利亚占2%,俄罗斯和 WIPO各占1%,其他国家共占9%。

  图2显示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强劲涨势。2003年至2006年间,发明专利数量增长了3倍。随着中国政府在这一领域不断加大投资,这一势头仍将持续,中国的排名也将前移。

  尽管用于工业规模发电和小型设备发电的基本技术是差不多的,但不同类型的机构涉足的具体领域还是有所不同。公司可能更多地在小型家用产品上下功夫,而大学、科研院所更倾向于开发大型发电设备。

  在中国,截至2006年,太阳能发明专利排名前12位的机构及其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3 2件;清华大学,20件;浙江大学, 10件;复旦大学,8件;天津大学,8件;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7 件;西安交通大学,7件;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6 件;上海市向明中学,6件;河北农业大学,6件;上海传媒大学,6件;华南理工大学,6件。

  这表明,中国排名前列的专利权人主要是学术机构。这可能是因为政府将太阳能发电技术方面的研发资金主要投向了学术机构。

  综上,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过去6年中,全球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保持稳定;日本的发明量处于领先地位,占据了全球总发明量的45%;中国的发明量在过去3年中增长了3倍,学术机构是推动中国太阳能技术专利增长的主要动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