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合作 国际 油价

合作仍将是解决国际油价问题主体

2007-11-21 中国能源投资网
 

  国际石油价格在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刷新历史纪录,近一两天虽然稍有回落,但离每桶100美元的关口仍只有几步之遥。 

  油价大幅度攀升,是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一系列新变化的结果。中东地区拥有世界65%的石油储备,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产地。但美军长 期驻扎伊拉克、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胁升级,加剧了国际石油市场的不稳定性。美元的持续贬值则直接导致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上扬。西方一些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和其他投资基金,利用变动不定的国际时局,在石油市场上大肆进行投机活动,购买原油期货合同,创造了新的需求。掌握着巨额资金的国际金融投机者,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石油的定价权。

  国际石油价格的高涨,本质上是新一轮的巨额财富转移运动。石油进口方不得不向出口方和中间商支付更多的资金,以满足经济增长对石油的需求。虽然近年来世界经济仍以坚实的步伐增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欧地区的经济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对大多数国家而言,油价高涨还是带来不小的冲击。
   
   要应对这种冲击,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努力促进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形成。否则,高油价将继续导致国际间政治经济矛盾的增多,竞争与冲突的加剧,引起更大的危机。

  中东、中亚等地区是世界重要的石油产地,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符合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利益。就亚洲而言,统计表明,东亚和南亚正逐步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消费者,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都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据世界能源署发表的《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今后23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将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在中东、中亚等地区的任何对抗和冲突,都将使亚洲的发展遭受巨大的制约,并将进一步对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产生深远的影响。事实表明,战争等手段加剧了中东、中亚地区目前存在的动荡,国际社会必须探讨安全合作与能源合作的可行性。

  同样,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是世界上石油进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高油价和石油供应不稳定,对中美两国都有着巨大的损害,而在高油价时代,中美两国也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中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在煤炭利用方面有环境保护的压力,而美国可以通过支持中国引进清洁能源技术和相关设备,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这些合作能保证双方的能源安全,有利于促进双赢。同时,在保障海洋运输线路的畅通方面,美国也应加强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

  对于欧美来说,应对石油涨价需要共同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在过去一些年里,美国和西欧各国政府金融管制政策放宽,各种金融投机活动随之增多,这不仅损害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刺激了国际油价的高涨,也危及整个国际金融体系。要趋利避害,美欧同样需要协调利益,开展合作。

    当前,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高油价的挑战已经具备条件。长期以来,西方私人资本一直控制着国际石油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构成巨大威胁。而近年来,印度、俄罗斯等许多国家相继发展起来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其控制的石油储备量已远远超过西方私人石油公司。这为政府间合作调控国际石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