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国际油价 定价机制

国际油价骤涨挑战定价机制

2007-11-15 中国能源投资网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能源进口地,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却在今年收紧。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昨日向记者透露,俄罗斯今年对华石油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高企的国际石油价格正对双方原有的价格机制提出挑战。

    “决定因素是价格和经 济利益。”在解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时,齐普拉科夫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公司的谈判结果。事实上,随着国际石油价格逼近每桶100美元大关,俄罗斯能源公司正以更加强势的姿态出现在谈判桌前。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中国则是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2004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为570万吨,2005年为760万吨,2006年为1030万吨,目前,从俄进口的石油约占中国石油(38.88,1.85,5.00%)进口总量8%左右。

    但是,今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却让双方签订稳定的长期合同困难重重。齐普拉科夫表示,中俄两国政府已经达成了共识,就这一问题展开全面的谈判和磋商,以保证明年中俄石油贸易的健康发展。

    此前,双方一直在商议建造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通往中国东北的输油管道。对此,齐普拉科夫则透露,在石油出口价格等“游戏规则”明确之前,这一计划将难有实质性进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