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秸秆直燃发电 浚县

全国首台秸秆直燃发电工程在浚县并网

2007-11-14 中国能源投资网
 

  我国第一个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发电的生物发电示范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兴建的单县生物发电项目自2006年12月1日投产以来,已向社会发出1.75亿千瓦时的绿色电量。

  国家电网公司兴建的我国第一台以另一种农作物秸秆——小麦秆、玉米秆等为燃料的直燃发电项目——国能河南浚县项目并网成功,实现了我国以小麦秆、玉米秆为燃料的黄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机组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填补了国内黄色 秸秆直燃发电的空白。这表明国家电网公司自单县发电项目成功投产,掌握了以棉花秸秆、林木废弃物等灰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后,又成功地掌握了以小麦秆、玉米秆等黄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生物质发电技术在我国可谓方兴未艾!

  循环经济好方式,节能减排新途径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给农村带来的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每到夏收和秋收时节,大量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因没有有效的利用渠道,村民只好在田间地头直接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影响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秸秆焚烧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一大公害。将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用于发电不但能够有效地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且是目前国内农作物秸秆利用的最佳出路之一,可以很好地避免政府部门年年禁、农民年年在田间焚烧的尴尬局面。

  河南省鹿邑县县委书记杨廷俊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量秸秆在村头、沟边到处堆放,搞得农村脏乱差,夏收秋收两季,农田里狼烟四起,防不胜防,管也管不住。建了生物质发电厂后,利用秸秆发电,使秸秆得到了很好的利用,既改善了空气环境,也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据测算,一台装机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厂,年可处理农林废弃物20多万吨;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年可替代标准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运行一年所发出的电量可为大约40万户农村家庭提供全年的生活用电。

  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据初步估算,我国可开发的生物质资源总量近期约为5亿吨标准煤/年,远期可达到10亿吨标准煤/年。如果中国生物质利用量达到5亿吨标准煤,就可解决目前中国能源消费量的20%以上,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近3.5亿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量近2500万吨。生物质发电还可以带动能源林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防止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作为农民的生活用能,秸秆燃烧效率约15%,而生物质直燃发电可以将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生物质能的利用效率。

  国家电网公司是我国最先开发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企业之一,截止到2007年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7个,发电装机容量17.5万千瓦,累计达到5亿千瓦时,共消耗农林剩余物60多万吨,节约标煤25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碳约3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突出。

  农村发展新引擎,农民增收好渠道

  我国生物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农村。在中国发展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不仅是简单的能源替代,同时也促进了农民增收,是实现电力工业反哺农业的重要途径。

  随着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山东单县、高唐,河南浚县,河北威县等生物质发电厂在农村的开始运行,围绕秸秆的收、储、运诸环节,一支支农村经济合作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原本分散在一家一户的零星秸秆资源,由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统一收罗起来,积少成多,免去了众多农民卖秸秆的奔波之苦,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也能从中赚取一定的差价,增加收入。而围绕燃料的收购、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能够直接为当地农村创造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岗位。此外,生物质发电厂大多建立在生物质资源较为集中的农村,这也将吸引更多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的年轻人到农村就业。

  以运营一台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测算,参与燃料收购、加工、储存、运输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队伍约需30—50人,农民作业工约1000多人;在整个燃料供应过程中,一个电厂要直接和间接地支付给相关农民的费用总计7000万—8000万元,国家电网公司运营一家生物质发电厂的成本几乎完全转化为农民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收入。

  近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农村生物质发电等重大工程,自投产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发电示范项目——国能单县生物发电工程后,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组建了生物质燃料与燃烧技术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以打通黄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路线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燃料收、储、运以及炉前上料系统等重点技术环节,成立专门工作组,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