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清洁能源技术

美拟发展清洁能源技术领跑“后京都”时代

2007-11-12 中国能源投资网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关注气候变化的目光投向了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一是联合国在其第62届大会上专门举行了高级别气候变化主题全体会议;二是美国国务院在布什总统倡导下举行了“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  

  联合国高级别会议可谓非常隆重,170个国家的高官(含70位国家首脑)出席了会议。不过由于代表们只是阐述了2012年后各自温室 气体减排的立场,因此让人们感到会议似乎有点“虚”。但是如果你了解到联合国将于12月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重点谈论今后的温室气体减排新协议,那么你也许会觉得此次会议“虚”在情理之中。  

  同联合国的会议相比,在华盛顿举办的“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则显得很“实”。言其“实”,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80%以上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首次相聚,共同讨论“后京都”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二是美国此次积极推动“后京都”减排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在未来全球的气候变化应对中起主导作用。  

  在包括美国、欧盟、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上,美国虽然不断强调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系列会议,在2008年年底前达成2012年后减排框架,并将框架的内容于2009年纳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但是有专家分析认为,美国的真实目的或许是要绕过联合国,自行牵头推行未来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美国敢于另起炉灶的资本在于它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清洁能源技术。  

  专家们认为,温室气体减排涉及政策、技术和财政,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无论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还是美国倡导的减排框架,在参与国达成协议并确定减排目标后,最重要的是利用何种手段让减排目标得以实现。在此次会议上,美国从总统、国务卿到会议代表坚信,实现减排需要的是现有的可行技术和处于发展中的新技术,并辅以相应财力。  

  “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代表、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吉姆?康诺顿表示,未来温室气体减排主要集中在三大发电、交通和森林破坏领域。火力发电厂燃烧煤碳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车辆燃油不停地在增加大气中温室气体;森林日益减少导致大量的二氧化碳无法通过光合作用被树木吸收。不难看出,前两个领域成为排放重点的原因是它们在使用产生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煤炭和石油。  

  在未来数10年中,由于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大量需求,在没有寻找到廉价且清洁的能源之前,人们将难以放弃化石燃料的使用。有研究指出,未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的70%来自火力发电厂。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们必须提高化石燃料能源使用效率,以及设法让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温室气体不进入大气,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和应用新能源,逐步摆脱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努力的关键是清洁能源技术的进步。自他出任总统之后,美国政府在开发和促进清洁和高效能源技术方面共投资了180亿美元,同时美国私营机构与政府相呼应,也提供了大量投资。他认为,经过政府部门和私营机构的共同努力,世界已接近了既可发展经济改善人们的生活,又能保护好地球环境的时代。  

  在发电减排技术方面,美国致力于发展清洁燃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美国近几年每年煤炭使用量约为10亿吨,全国50%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燃煤的火力发电厂。国家能源政策发展小组表示,在2007年至2030年间,煤炭将在美国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并预计在此期间美国将增加139百万千瓦的煤炭发电能力。为合理使用煤炭资源,美国不断发展新技术,在提高燃煤发电效率的同时,降低燃煤造成的空气污染。仅在近6年内,美国就投资了25亿美元研究和开发清洁煤技术。现在,美国75%的火力发电系统成本在过去的1/2和1/10之间,同时氧化氮和氧化硫的排放大幅度减少。2007年2月,布什宣布了一项名为“FutureGen”的计划,目的是在2012年建成世界上首座利用煤炭发电和制氢,但同时不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研究型发电厂。根据研究人员的设想,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将被收集起来存放在地下。  

  美国认为核电站是目前唯一能大量提供电能,同时又不向大气排放污染和温室气体的能源来源。分布在全球的439座核电站每年避免多向大气排放20亿吨的二氧化碳。布什表示,新的核能技术更加安全可靠,美国现已有公司自上世纪70年后首次提出兴建新核电站的申请。此外,去年,美国同法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开始实施全球核能伙伴计划,其目的是发展先进的民用核能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安全、廉洁并没有核扩散的核能。  

  2001年至今,美国风力发电量增加300%,同时推出了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太阳能美国”计划。现在,美国部分地区风能发电的价格已略低于常规发电的价格,而太阳能发电的价格也下降到了每度电20美分。布什希望今后美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能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  

  在交通减排方面,美国采取了技术发展和政策实施双管齐下的措施。其发展的技术之一是替代燃油如乙醇和生物柴油的产生,特别是利用碎木屑和农业废料(如秸秆)等生产乙醇的技术。现在,美国普通汽油中,乙醇所占的基本比例为10%。有的车辆发动机能燃烧乙醇含量高达85%的燃油。发展的技术之二是混合动力汽车,虽然电力和燃油混合动力汽车先由日本汽车厂商推出,但是美国的汽车厂家正在全力追赶,它们的目标是让自己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行驶64公里而不用1滴燃油。  

  政策上,美国政府极力鼓励人们购买和使用混合动力汽车,消费者可以享受多达3400美元的联邦税收优惠。此外,政府向议会提出要求出台强制性政策,在2017年时,美国将使用350亿加仑的可再生或其他替代燃油,同时改革小汽车的油耗标准。布什提出,通过技术和政策手段,在未来10年内,美国汽油的消耗量要减少20%。  

  对今后有望取代石油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氢能源,美国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过去的5年中,政府投资12亿美元开发先进的氢能源技术和氢动力汽车。今年年初,福特公司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和电瓶混合动力汽车的原型车,为氢能源汽车的问世奠定了基础。  

  总体而言,美国通过高投入的研究和开发,无论是在现有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方面,还是在未来减排技术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相当的优势。在今后世界减排协议实施过程中,这些优势无疑将帮助美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获取巨大的利益。尽管美国政府代表在“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上极力表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分享减排技术,然而需要和依靠新技术减排的国家也许不会忘记那句口头禅:没有免费的午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