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尚德 太阳能电池

尚德:打造太阳能电池产业制高点

2007-10-17 中国能源投资网
 

    全球太阳能电池巨头落户洛阳,无疑为中部崛起提供了足够的“能量”。虽然目前尚德还没有达到设计的量产标准,但等第三期工程启动后,现在的“蓄势”则会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

    产能150兆瓦

    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国柱介绍说,2005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洛阳开工兴建年产150兆瓦太阳能电池 及组件项目,拉开了洛阳成为中国重要光伏生产基地的序幕。他告诉记者,洛阳尚德第一期为年产30万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片,第二期为9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第三期将根据多晶硅材料供给情况再进行扩产,最终形成15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可实现45亿元销售收入,7亿元利税,安置1500人就业。第二期工程已于去年10月底启动,今年6月已开始试生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为什么选择洛阳来落户?龙国柱说,“太阳能电池业硅为王,谁掌握了多晶硅,谁就掌握了太阳能产业的命脉。”而洛阳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多晶体硅基地,选择落户洛阳是顺理成章的事。

    另据洛阳硅电子产业基地办公室主任彭栋材介绍,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由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与洛阳投资者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投资兴建的,是洛阳市“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洛阳市构建“洛阳百亿硅工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尚德主要技术来源为无锡尚德,而无锡尚德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国际一流的太阳能领域的精英和合作伙伴,在材料应用、光电转换率及太阳能电池新技术开发等方面保持国际领先的地位,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环保先锋

    但雄心勃勃的尚德也碰到了难题。因为其多晶硅的供货主要靠洛阳中硅,当时尚德落户洛阳也是冲着中硅项目而来,洛阳中硅的大部分材料都提供给尚德。但中硅产能尚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所以,尚德也感到多晶硅供应偏紧。不过据悉,不久前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受聘担任河南高新技术产业商会会长,原材料供应的问题应该有所改善。

    目前洛阳尚德是河南省高成长企业50户之一,也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洛阳尚德是无锡尚德第二个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曾几何时,多晶硅生产技术被美国、日本、德国3国垄断,我国只有个别合资企业利用国外二流技术生产多晶硅,年生产能力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2.6%。由于多晶硅是硅材料的源头,打通了瓶颈,也就打通了能源和信息产业中多个产业链。伴随着洛阳中硅高科3000吨多晶硅项目的兴建,国内外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合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尚德走到了洛阳,借“硅”生“蛋”,打造中部太阳能基地。

    在国家提出环保节能战略的新形势下,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当然,他也不避讳,硅材料生产本身也有环保的要求,因此,厂家必须提高环保意识,采取先进的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根据洛阳硅产业基地的规划,在今后3~5年里,洛阳将建成年产3000吨的多晶硅工程,形成从多晶硅、单晶硅到硅片加工、硅光电池加工的产品链,使洛阳硅半导体材料产业年销售收入达120多亿元。据悉,到2010年,洛阳尚德对多晶硅的需求量大概是在10万吨左右,全国至少需求1万吨,所以需求量还存在很大缺口。这对尚德是挑战,但对整个洛阳的硅产业来说是机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