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成都 煤窑

成都成功关闭全部低于3万吨煤窑

2007-12-26 中国能源投资网
 

    昨日,记者从今年第四季度安监委、防火委联席会议上获悉,从近日开始,成都市将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对道路及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整治,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作书面讲话,副市长白刚出席会议并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市安监局、市交管局、消防支队通报了1~11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情况。1~1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8850起,死亡911人,伤5837人,直接经济损失4764.2万元。矿山事故中,煤矿事故有17起,死亡17人,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373.2万元。在整治煤矿方面,12月25日前,要全面完成全年46对煤矿矿井关闭任务,成都将关停所有3万吨以下的小煤窑,只留国有大型煤矿,同时对于现有开采煤矿落实瓦斯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违法行为。

    最后小煤窑1:彭州新兴镇石梯村煤矿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今日上午,将在彭州市和大邑县爆破的两座小煤窑注定将写入成都市的历史———从此,成都市将告别年产3万吨以下的小煤窑。本报记者昨日分赴彭州和大邑,记录全市最后两个小煤窑爆破的倒计时。

    “以后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说这话的是彭州市新兴镇安监站站长黄文富,从3年前在新兴镇任站长以来,镇上的18家煤矿一直都是他的心头病。

    石梯村煤矿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小煤窑,巴掌大的面积,每年不到3万吨的产量,连煤矿最常见的有轨列车也没有。煤矿开工时,矿工需要徒步近千米下井采煤,而挖出来的煤全得靠矿工一筐一筐地背。

    昨日,这样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今年10月份煤矿就停工了,矿主申请了自愿关闭,工人也已经遣散了回去。”由于石梯村煤矿太小,就连新兴镇当地人也不太清楚,但黄文富却了如指掌。“不止是石梯村煤矿,新兴镇一共有18家煤矿,每家我都不知道下井看过多少次了。”黄文富说,煤矿这东西,光嘴上说没用,光面上看也不行,只能下井看。镇上18家煤矿,他每天下一家矿井,每次下去至少就是四五个小时,每个月至少把这18家煤矿轮着看上一遍。

    跟所有安监工作人员一样,黄文富最怕的东西就是半夜电话响。虽然这3年来,新兴镇的煤矿一直没有什么重大事故发生,但黄文富却几乎没有睡过一晚的安稳觉,“既怕电话响,又怕电话响了听不到”。随着小煤窑的全部关闭,黄文富心中的这个包袱也终于卸了下来,“现在好了,以后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最后小煤窑2:大邑花水湾镇伍田煤矿

    依托花水湾 改行做竹纪念品

    昨日下午4时过,记者赶到大邑花水湾镇伍田煤矿时,负责技术工作的黄浩正从办公室出来———33岁的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年。实际上,在这个一个月前已经停产的矿上,黄浩基本无事可做。
    虽然拥有两个矿井,但此时的伍田煤矿却是一片冷清,煤矿承包人已经离去,工人也早已遣散回家。在一个矿井的出口,矿井内的钢轨已经拆迁出来,杂乱地堆在一旁,几名村民正在将钢轨下的枕木收集起来。原本相当重要的瓦斯监控室内,两个娃娃正利用电脑打CS游戏。记者了解到,明天将动用20公斤炸药爆破这个煤窑。

    伍田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林说,伍田煤矿有两口井,这么多年来,年产量均在3万吨以下。虽然煤矿给村上带来了一定好处,但现在出于安全考虑,按国家政策进行关闭,他们还是支持的。“这也是大势所趋。”

    随着煤矿的关闭,村上也开始想办法发展新的集体经济。陈贵林说,在去年得知煤矿要关闭后,村上就考虑发展竹业产业。为此,村上在去年拿出40余万元,鼓励村民们进行竹业加工,生产旅游纪念品。下一步,村上还打算依托花水湾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竹制旅游纪念品的加工,另外,县里面也计划利用这里的资源发展旅游业。

    影响

    产煤缺口 大型煤矿和水电补上

    川大经济学院教授蒋和胜昨日表示,关闭小煤窑,最直接的影响便是煤炭减产。“煤炭减产会造成煤炭价格上涨,但上涨只是一个短期现象。特别是成都,本来就不是主要产煤区,加上小煤窑产量有限,几乎都在3万吨以下,这样的缺口,国有大型煤矿开足马力就能弥补大半。”关闭小煤窑后,有利于大型煤矿对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开采,加上其采矿技术远远优于小煤窑,因此产煤量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川大经济学院院长李天德认为,关闭小煤窑后,政府将会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煤炭火力发电只是四川能源结构中的一部分。四川水资源丰富,对关闭小煤窑带来的煤炭产量减少的问题,水电也能起一定的补充。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