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油价

油价:知现在 谋远略

2007-11-21 中国能源投资网
 

  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震荡中屡创新高。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的确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首先,油价攀升难以止步,影响中国经济。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油价一如脱缰的野马,节节攀升,直至现在90美元以上的高位。国 际著名投行的分析人士无不称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不过是时间问题。2006年我国进口石油达1.2亿吨。专家测算,今年将突破1.3亿吨。按照这个趋势,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很快达到50%。仅从油价飙升本身看,我国每年为溢出的油价就多支付上百亿美元的外汇。国际油价对国内油价的传导机制明朗,除了进口石油增加外汇支出以外,更重要的是,国内成品油提价会影响到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宏观经济运行。必须竭诚尽力,出台大量措施,保障民生,维护社会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大局,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其次,我国目前并不拥有国际油价定价话语权,在石油贸易上地位被动。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的定价场所是纽约商品交易所、伦敦商品交易所和新加坡商品交易所。从交易方式上来看,石油期货定价是定价方式的主渠道。无论是场所定价,还是交易方式定价,我国目前都没有话语权。从惯例上看,国际油价定价权一开始就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经合组织国家(OECD)手中,石油生产国逐渐意识到石油定价话语权的关键作用后,以沙特等主要生产国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就产生了。近年来,在油价大幅攀升中,俄罗斯紧紧抓住新兴石油生产大国的战略地位,石油定价的话语权越来越强。

  综合来看,无论是石油消费大国,还是石油生产大国,都拥有一定的石油定价话语权,我们凭借强大的消费地位,在话语权方面是大有空间的。所以,应拥有自己完备的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体系,有自己完备的石油现货和期货交易所体系,这样就会逐渐拥有石油定价话语权。

  “谋一隅者,不足谋一域;谋一时者,不足谋长远。”知现在,谋长远,才能有备无患。在石油供求关系趋紧的态势下,特别是在当今油价高企的形势下,迫切需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走出一条“节能优先、效率优先、结构多元、环境友好”的能源道路,以适应和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